【文字寫不停】一手好牌打爛又怎樣? #陸小曼

這兩天在思考著,我想活出怎樣的自己呢?

/

徐志摩太太陸小曼出身高貴名門世家、才氣縱橫美貌無雙,最後卻染上菸癮、成為寡婦,大家都說她這一生把原本握有的一手好牌全都打爛

年方三十的我,正是深刻體悟被世人眼中價值觀綁架而導致的自我懷疑,聽了這集,我才發現大可不必

大家喜歡用一個人目前的狀態或是結局,來評斷對方一生好壞或幸福與否,就像陸小曼從上海名媛最後孤苦下葬,被怪罪是她當初堅持離婚和徐志摩結婚,導致如此下場,畢竟這舉措在民國初年的時代,離經叛道、十惡不赦,就連梁啟超在婚禮上的致詞都是如此刻薄惱怒:
「徐志摩,你這個人性情浮躁,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;你這個人用情不專,以至於離婚再娶。小曼!你要認真做人,你要盡婦道之職。你今後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業……你們兩人都是過來人,離過婚又重新結婚,都是用情不專。以後要痛自悔悟,重新做人!願你們這是最後一次結婚!」

但大家沒看到的是,透過徐志摩離世這樣的重大打擊,她經歷了多漫長的自我看見和自我救贖,重拾畫筆開了畫展、集結丈夫的經典成冊但
但儘管是這樣一步步的自我實現,在世人眼中也抵不過她孤苦下葬的結局

/

自此明白,生命有太多種多樣性,你選擇的方式是一種、你奉行的教條是一種,他嘗試的方式是一種、他運行的方式是一種

若堅持把自己的想法和觀念套用在他人身上,那將會錯失很多的精采故事,和更多的人生成長

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多樣性,才能讓自己的生命被不同的光芒照拂,得出不同的幸福

/

謝謝凱特謎之音帶給我這麼精彩的內容和深刻的自省
@katewang_kate

 

【文字寫不停】一手好牌打爛又怎樣? #陸小曼

arrow
arrow

    廖被被BeiB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